何向东大使在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上的讲话
2019-06-14 05:08

  尊敬的爱尔兰前总理肯尼先生,

  尊敬的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初夏的爱尔兰,这个夏日最后的玫瑰永不凋谢的地方,共同出席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首先祝贺峰会在英国的会议圆满成功。中国有句俗话叫十年磨一剑,这是中欧企业家峰会自2008年创立以来,首次在爱尔兰举办峰会。这充分说明当前中爱两国的关系发展已进入到新阶段,爱尔兰在中欧合作中的分量和作用更加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恰逢中爱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爱双方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成为世界上不同大小、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不同政治制度国家间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特别是2012年两国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的近十年来,中爱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两国高层交往更加密切,各领域互利合作持续深化,人民友谊不断加深,两国关系的蓬勃活力令人倍感振奋,希望满满。以中爱经贸领域合作为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18年,双边货物贸易额超过145亿美元,比2015年翻了一番,爱已连续多年保持对华贸易顺差;爱牛肉对华出口成功解禁,两国间三条直航航线相继开通,造福双方民众;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来爱投资兴业,为爱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企业家峰会选择爱尔兰,说明中爱合作不仅是两国的事,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欧在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作为欧盟重要成员国,爱尔兰多次表示爱方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愿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真诚伙伴,为中欧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互利合作牵线搭桥。中方对此高度赞赏。目前,中方正致力于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包括爱尔兰在内欧洲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坚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与欧洲各国一道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和平、稳定与繁荣。中方期待爱方成为中欧互联互通的桥梁和纽带。这也是中爱和欧洲企业家们的福音和机遇。此次中欧企业家峰会以“创新、复苏、共赢:迈向中欧商业合作新纪元”为主题,突出创新,强调共赢,我相信必将有利于中欧、中爱企业界进一步增进彼此了解与信任,进一步坚定互利共赢的理念共识,进一步探讨广大潜在合作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中爱、中欧的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离不开全球化大时代背景,离不开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支撑,离不开开放包容的积极姿态。对此,我想中爱两国人民有着切身体会。正是因为积极顺应了全球化进程,不断融入世界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持续打造开放包容的经济体,中国才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爱尔兰也才一跃成为了“凯尔特之虎”。

  当前,逆全球化思潮风起云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正面临着巨大挑战,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我们都清楚,为一国甚至一己之私利动辄威胁提高关税、人为树立贸易壁垒、威胁发动经济制裁,对整个世界意味着封闭、衰退甚至是冲突。国家间贸易的本质是互通有无、互利共赢,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绝不会让某一国再次伟大,相反只会损人不利己,甚至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当今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联,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中国愿继续同包括爱尔兰在内的欧洲各国携手努力,坚定维护全球化进程,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倡导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进一步完善全球治理,共同促进地球村持久和平安宁,共同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中爱、中欧在携手推动全球化进程,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上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我相信本届中欧企业家峰会能为此做出积极贡献。

  祝本届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