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造访复旦大学
2015-03-19 00:43

    中新网上海12月12日电 (记者 许婧)正在上海访问的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一行12日访问复旦大学,发表了题为《新全球秩序的出现与多边体系的重要性》的演讲,并与师生展开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复旦大学与爱尔兰渊源颇深。在复旦大学,有一批专门研究爱尔兰作家萧伯纳作品的学者,其研究享誉海内外;外文学院举办的“萧伯纳英语写作比赛”多年来得到了爱尔兰驻上海领事馆的一贯支持。复旦大学中文系戴从容教授翻译的爱尔兰国宝级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巨作《芬尼根的守灵夜》,获得了学界的高度评价。2002年以来,复旦大学软件学院与都柏林大学合办的双学位项目每年联合培养40余名学生,双方还共同组织了复旦大学三叶草软件竞赛。复旦大学法学院与都柏林圣三一大学自2005年起在法学和学生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希金斯总统此次到访,将有助于复旦大学与爱尔兰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探索增进学术与交流合作的新模式。
  希金斯说,他相信复旦大学学生以及相应的学术机构能够在中欧之间、在中国与爱尔兰之间的进一步增进了解、展开合作与交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当天,希金斯与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共同见证复旦大学与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复旦大学副校长冯晓源教授与爱尔兰最高学府都柏林圣三一大学副校长朱丽叶·赫西教授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学生交流协议。

  协议包含都柏林圣三一大学人文与艺术研究所长廊中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的重要合作。作为本次合作的核心部分,都柏林圣三一大学新成立的亚洲研究中心期望与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展开特别合作,两校在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各领域有着广泛的学术合作关系,双方希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关系,优势互补,为双方师生提供更多培养项目与机会。
  圣三一长廊研究中心主任于尔根·巴尔科夫教授指出,圣三一长廊研究中心与复旦发展研究院的此项新合作将促使双方更好地理解当今社会的剧烈变革。
  朱丽叶·赫西教授就协议的签署评论说,这项合作将进一步巩固圣三一与复旦一直以来所保持的良好关系,并使之扩展至其他领域。它将促进双方师生的交流与交换,并通过合作推动双方进行世界级人文研究。
  据了解,希金斯此次访华,是爱尔兰总统时隔11年再度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目的在于加深中爱两国在政治、文化、商务、科技以及教育上的联系。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