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9-07-05 01:28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再次做客蓝厅。今天我们将在这里向全球推介福建省。

  首先,我要对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和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我也要向今天在场的台湾同胞们表示热烈欢迎!这是台湾同胞首次参加我们的全球推介活动,充分体现了闽台两地之间的深厚渊源。

  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自古向海而生,向海而兴。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福建开放包容、拼搏进取的优秀品格。

  在数百年岁月里,福建一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著名航海家郑和也是从福建启航,七下西洋。古代的中国,从福建出发,通过广阔的海洋为世界各国带去了和平合作,培育了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丝路精神。

  从近代至今,福建一直是中国主要的侨乡。勤劳勇敢的福建人不断下南洋,走世界,足迹遍布全球。福建籍华人华侨在全世界约有1580多万人。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开天辟地,用智慧和汗水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爱拼才会赢》这首家喻户晓的歌曲正是福建人民拼搏精神的真实写照。

  当前,福建的发展已经迈进了新时代。

  福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生态省”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已成为福建的“金字招牌”。

  福建继续发挥地缘优势,稳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海陆空及信息通道互联互通不断完善,中欧班列已通达亚欧12国。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传承了开放与拼搏传统的福建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时代开辟新的天地,书写新的辉煌。

  各位来宾,

  几天前,中国共产党刚刚度过了98岁华诞,再过几个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也将迎来建国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自身发展的伟大成就,正在向着民族复兴的目标大踏步迈进。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也是一个具有世界情怀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正在赋予这一使命更加广阔和深远的内涵。我们与世界大多数国家站在一起,坚定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日益成为当今世界促进和平与发展的重要稳定性力量。不久前的G20大阪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中国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释放更大红利。

  看到摆放在福建展厅的《摆脱贫困》一书,我要在这里向各国使节做一个特别推介。早在31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福建担任地委书记时,就率先带领当地人民启动了脱贫进程。他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践行了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为福建全省的脱贫工作积累了成功经验,也为全国的脱贫事业树立了良好示范。习主席将他从事扶贫工作形成的经验写成这本《摆脱贫困》。我们曾经与非洲朋友一起讨论过这本书,我记得很清楚书中的一些重要理念和思路。比如“扶贫先扶志”和“扶贫先扶智”等,就是摆脱贫困首先要树立脱贫的志气和勇气,也要培养脱贫的知识和智慧。这些不仅对中国,也对许多走在脱贫道路上的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最后,欢迎大家到“有福之地”福建去走一走,登武夷山,品大红袍,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预祝今天的推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爱尔兰大使馆 版权所有
http://ie.china-embassy.gov.cn